今天去補習班的公車上聽到兩個高中生講話。

說得是「為什麼要讀書?」這個問題。

我也把這個問題捫心自問,然後又聽聽他們的答案,不禁讓我搖頭。

他們想到的居然只是為了敷衍父母,聽到這種荒唐的答案讓我有點變臉,然後還侃侃而談有好成績出去不一定有工作云云。

我不會以偏概全,但如果現在的高中生真的都這樣認為,那我就不曉得該說什麼才好了。

如果是高工、商專的學生我還可以接受唸完就好了,起碼你有專長。但高中講白一點,除了算得上國中的進階版就完了,更何況就算畢業你也不過18歲,未來還長得很,或許連自己的志向都沒有確定,若不繼續升學,就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過去了。

 

讀聖賢書所為何事?

 

我自問,從國小到國中,唸書都是被逼著的,回過頭看,我的確需要如此,沒有人逼著唸書我就會發懶,而這懶又一發不可收拾。高中這個階段我沒有接觸過,比較陌生,但總是跟五專不一樣,如果不及格,頂多暑假重考,在一年級會分班,選擇自己的志向。

 

在五專讓我在一年級就曉得這裡跟國中不一樣。你要為自己的分數負責,因為被當了還要跟父母討暑修費,真的很歉赧,所以我從一下會計和數學被當了之後,到五年級的現在還在戰戰兢兢的維持。從一到三年級我是學業跟玩樂參半,也許我對玩樂的定義不太一樣,沒有一定要很瘋的下南部、白沙灣、環島、酒店、PUB之類的玩耍,所以導致現在年輕人朝聖的景點泰半都沒有我的足跡。但玩樂從何來?我認為只要不是看學校的書、作學校的作業,就屬玩樂範圍,當然這是我私人的定義。

 

很多人不喜歡唸書,我也是,也許唸久了會懷疑,唸這麼多書,以後也不一定會找得到工作,(也許唸得還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,那懷疑會更甚)那為什麼還要念呢?

 

也許想得這麼多是好的,但我還不會質疑到「唸書是沒用的」這個肯定句。

的確有很多企業主,他們曾經出來說,我錄用人不是看學歷,是看軟實力。

但你確定跟你面試的是那個企業主嗎?如果企業主真的各個都看軟實力,那為什麼會有”企業愛用名校”這種東西的排行?這不就是擺明了,就算我們愛軟實力,但我們愛的是名校的軟實力學生。

 

為什麼考試制度會從國小的期初考、期中考、期末考循序漸進。到國中除了一樣的考試,還會有模擬考,甚至有學測?

到大學就是期中期末,老師不會督促你唸書,有些老師也許很好心,告訴你哪裡必考,但基本上老師不會叫你抄哪裡,這又是為什麼?

 

因為你已經從12歲到20歲了。

必須為自己的未來負責,也許真的是須要給父母一個交代,但這也算是回報父母的一種定期考績,讓父母知道他辛苦工作持家之餘,你也有好好照顧自己的本業,而不是醉生夢死,在街頭晃蕩。

 

為什麼會有人說一代不如一代?

到今天我終於有了答案。

 

不會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認為未來還能靠著父母過活,任意的生活,不懂得為自己打算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瓊。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